围脖和拗三同步更新,id和老福特一样

同窗之谊


七百一十五夜项目进度:【117/ 715】


反乌托邦文。


灵感来自某个关于“子女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属于违法”的街头采访里,一个大爷说:“不回家算什么违法,三十岁不结婚才是违法。”


所以这篇就是凯源因为到了法定最晚结婚年龄没有结婚,于是被关起来教育的脑洞hhh

 

 

 

<1>

 

王俊凯被分到的房间是在别墅的顶楼。房顶是斜斜的,还有个小天窗。

 

晚上躺在床上就能看星星啦,还算不错。

 

王俊凯仰头看着小天窗,正这么想着呢,一只肥肥的鸽子咕咕叫着飞过去,在玻璃上留下了一份“见面礼”。

 

等王源按照门牌号找到房间,一推门就看到自己未来的室友正站在一把椅子上,一只胳膊从半推开的天窗缝隙伸了出去,表情狰狞地攥着抹布擦玻璃。

 

“你好,我叫王源,你未来一个月的室友……那什么,需要帮忙吗?你胳膊是卡住了?”王源放下了行李问道。

 

王俊凯隔着玻璃无奈地挥了挥手里的抹布,权当作打招呼:“叫我王俊凯就行。你来的可太及时了!谁知道这窗子只能推开这么多,我这胳膊伸出去就收不回来了……”

 

王源也爬到了椅子上,两个人挤在一张椅子上,小心翼翼保持着平衡。等帮王俊凯把卡住的胳膊拽出来,一两个人脑门上都出了一层薄汗。

 

王俊凯伸出没拿抹布的那只手来,想和王源握手,可是因为椅子上实在是空间有限,两个成年男人挤在一起本来就有些勉强,他这么一动作,王源直接一个不稳从椅子上摔了下去,王俊凯眼疾手快拽了他一把。

 

椅子倒了,两个人在地上跌作一团,而那块抹布就仿佛古装剧里的红盖头似的忽悠悠落到了王俊凯的头上,王源笑得眼泪都要出来了。

 

属于凯源的为期一个月的同窗时光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2>

 

根据2029年出台的新法规规定,男性最晚法定结婚年龄为28岁,最晚生育年龄为30岁。凡是超过最晚婚龄育龄,未结婚未生育的都要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教育。

 

好在现在都市生活节奏那么快,除了已经退休的热心邻居阿姨,谁有那个闲工夫去研究你今年多大。更何况有的人面相显嫩,也有人面相显老,总不能上去就质疑人家是不是违法了吧。不过还是会有一些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进来这里。

 

“你是怎么进来的?”王俊凯把房间里标配的床上用品扯了下来,从自己的行李箱里抽出了一套全新的四件套,抖着床单看了一眼王源,“你有二十八了?看着跟大学生似的。”不知道为什么王俊凯下意识就把王源归到了因为没有婚姻关系而进来的那类人里。

 

“二十八岁零三个月……”王源苦笑了一下,把自己的枕头拍拍松,随意地坐到了床上,“有位母亲投诉说我们的公众号里,有一篇文章配图里有两只雄性天鹅交劲而眠的照片,严重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上头派人来查了一下,结果我就撞枪口上了……那你呢?”

 

王俊凯动作干净利落地套好了被子,要不是允许带入的行李总量有上限要求,他一定会带一床新被子进来。听到王源这么问,王俊凯挑眉一笑:“我是自己匿名举报的自己超龄未婚。”

 

“自己举报自己?”王源惊讶的睁大了眼睛,满脸好奇,“为什么?”

 

“我们老板想找我给她当小三……不对,小三是我们人事部主管,那就是想找我给她当小四。”王俊凯把椅子搬到了床边,和王源相对而坐,长腿交叠,坐姿端正,“我怎么可能答应?她一直骚扰我实在是太烦人了。我干脆就把自己弄进来了,出去也正好找到理由跳槽了。”

 

王源一脸还能有这种操作的表情,看着王俊凯的眼神里都满是钦佩:“厉害啊……”

 

王俊凯勾起嘴角:“这算什么,接下来一个月哥罩着你。”

 

 

 

<3>

 

王源进来之前,他们部门有个35岁未婚的男同事对他说:“放轻松,就当去休假一个月就行”,王源原先还以为同事是安慰自己呢,结果等来了这里才发现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居然还有一个大型恒温花圃,里面种植了许多现在已经濒临灭绝的植物花卉。

 

“那是蔷薇吗?真是漂亮啊!我只在百科图鉴里看过呢……”身为自然杂志的编辑,王源本身就对这些花花草草很感兴趣。晨跑路过花圃的时候,王源忍不住一直频频回头去看。

 

王俊凯在边上说道:“你小心他们让你写心得感想,花开花落,生生不息,这是自然的规律,为什么我们不去遵循规律去结婚生孩子?”王源扭头看了王俊凯一眼:“你们搞金融的理工男是不会懂这其中的浪漫的……”

 

王俊凯被王源哀怨的小表情逗乐了,抿嘴忍笑,飞快地伸手在王源头上呼噜了一把,又趁着王源没反应过来,迅速跑到了他前面去。王源小声说了句“幼稚”也加快了速度紧跟上去,和王俊凯并肩奔跑。

 

跟在他们队伍旁边是一个坐在飞行器上的女教官,她一边刷睫毛膏,一边通过扩音器不耐烦地催促着:“跑快点啊你们!没吃饭吗?……是不是男人啊?这才五公里一个个就喘得就跟床上大战三百回合似的!……真没用!全都是废物!……”

 

“本来就没吃早饭好不好……”王源很小声地咕哝了一句。

 

“那个谁你在那里逼逼歪歪说什么呢?说大声点让我们都听听啊!”凯源两人在晨跑的队伍里形貌出众,宛如鹤立鸡群。女教官一眼就注意到了他俩,本来就在暗自打主意想找机会“亲近”一下,此刻干脆小题大做起来。

 

“他说您今天的这条项链配裙子特别好看,夸您品味真好。”王俊凯张口就来说得跟真的似的。

 

王源悄悄看了一眼王俊凯:这种话你也夸得出口?

 

王俊凯暗暗回看了王源一眼:就当她是我那些难搞的客户啦。

 

两个人用眼神交流了一番,居然完全沟通无阻。

 

女教官勾起嘴角笑了一下说:“行吧,你俩表现挺好的,不用跑了,可以先去吃早饭了。”又转头对剩下的人吼道:“看屁啊看!慢跑有助于延长你们在床上的时间,这是为了你们好!……”

 

王源一时间还没有反应过来竟然这么容易就被豁免了剩下的几公里,直到被其他人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如有实质般戳在身上,才有些不好意思地扯着王俊凯走了。

 

王俊凯王源吃早饭的时候,一个精瘦的男人忽然端着餐盘跑到他们这桌坐了下来,左右看了看,拉开了身上穿的夹克衫,露出了几排口红:“我这里有兰蔻菁纯178,还有欧莱雅小蛮腰314,都是今年热门色号,要来一只不?”

 

王源摆了摆手:“谢谢不用了,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爱好,你不如问问其他人有没有需要的……”

 

他们隔壁桌坐了个体型如健美先生的男人,嘴唇上粉粉润润亮晶晶的似乎是涂了唇蜜之类的,他闻言直接大大咧咧冲王源抛了个媚眼。

 

王俊凯不动声色挪了挪位置,用自己的身体把王源挡了个结结实实。

 

“行吧,不过你们有需要可以来找我哦~”男人又去了另外一桌推销他的口红。

 

王源有点纳闷:“难道他是做代购的?”王俊凯想了想说:“那些口红可能另有用处。”

 

王源也是一点就通的聪明人:“你是说……”话到嘴边想起了晨跑时候的事,又赶紧咽了回去,王源用眼神示意了一下女教官们落座的那桌。王俊凯点了点头。

 

 

 

<4>

 

早饭结束之后就是一天八小时的学习教育时间。

 

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做笔记。每个人每天还要额外上交一份三千字的心得体会。

 

老师在上头吐沫横飞讲婚姻是多么多么好,生孩子是多么多么好,把王俊凯听得一个头两个大。他拿胳膊肘轻轻捣了王源一下,凑到王源耳边小声说:“你回头笔记借我抄抄。”

 

王源有一点点散光,为了方便抄笔记鼻梁上架了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特像好学生乖宝宝。王源“恩”了一声,推了推眼镜对王俊凯说:“你要是懒得记笔记,这时间也不要浪费了,可以写写那三千字啊,不然干坐着也没意思。”

 

为了防止他们不认真听讲,教室里安装了信号屏蔽仪,通讯器也就成了摆设。

 

王俊凯手托着腮,胳膊撑在桌子上,歪头看着王源说:“不无聊啊,有个大帅哥可以看怎么会无聊?”然后王俊凯细心地注意到随着他这句话,王源的耳朵也肉眼可见的一点点红了。

 

王俊凯想也不想就伸手要去捏王源可爱的耳朵,手指刚碰到的时候,王源就直接朝他椅子上踹了一脚。

 

王源这一脚本来没用什么力气,可是刚好这时候王俊凯是三条椅子腿悬空、只有一条椅子腿支着地,前后晃悠着玩呢。于是就听到哐啷一声响,王俊凯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看来有同学知道答案了。来,请地上这位同学站起来给我们讲一讲,为什么最近十年来人口负增长情况越来越严重呢?”

 

“你不生,我不生,人口哪里会新增。你也生,我也生,幸福快乐一家门。”

 

王源憋笑憋到钢笔在笔记本上拉出了老长一道蓝印子。

 

 

 

<5>

 

中午吃饭的时候,和他们坐在一桌的一位中年男人一直在唉声叹气。

 

王源看王俊凯眉头皱的能夹死苍蝇了,就出声询问道:“您是有什么烦心事吗?”

 

中年男人苦恼地用双手捂住了脸,垂头丧气道:“唉,我还有三天就要出去了……唉……”

 

“出去还不好吗?天天被关在这里跟劳改犯似的难道就好了?”说着王俊凯把自己碗里的空心菜一股脑夹到了王源的餐盘里。王源眨了眨眼睛,还给了王俊凯一个红烧鸡中翅。

 

中年男人顿时打开了话匣子:“我一出去就要见我老婆了,唉我都这个年纪了,一晚上还要来三四次,我真是吃不消……可一直怀不上又没办法,我老婆就差把刀架我脖子上了!唉真怕最后累死在床上啊!”

 

王源一口紫菜蛋汤差点喷到了王俊凯脸上,被呛得咳嗽个不停。

 

王俊凯看了一眼挂在王源嘴角的几点汤汁,给王源抽了张纸巾抬手要给他擦,王源有些不好意思地接了过去自己擦掉了。

 

王俊凯幽幽道:“饱汉不知饿汉饥。”

 

王源低着头仿佛要数清楚自己碗里有多少粒米。

 

王俊凯也情不自禁叹了口气,不过一秒后又阳光灿烂了起来。

 

因为王源把他最喜欢吃的一小盅蛤蜊蒸蛋推到了王俊凯面前。

 

王俊凯的嘴顿时咧得跟开口蛤蜊似的:“给我了?”

 

“快吃吧你怎么那么多话呢……”

 

旁边大叔还在痛苦的呻吟:“我们男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啊!”

 

 

 

<6>

 

晚间自由活动时间王俊凯开始痛苦的咬着笔杆写心得了。

 

王源在白天课间的时候就已经写完了,此时靠在椅背上插着耳机闭目养神在听歌。

 

王俊凯踩着转椅从自己书桌这边滑到了王源那边,伸手勾了下王源脖子后面耳机线。王源头也没抬,反手一抓,就准确无误地扣住了王俊凯的手腕。

 

“你那心得体会借我看看呗?我从小一写作文就脑壳疼……”被捉住了手腕王俊凯就干脆吧转椅滑到了王源另一边,仿佛被反扭着的那只手不是自己的手似的。果然王源反倒先放手了,王俊凯偷乐着甩了甩手,顺势搭上了王源的肩。

 

“这东西反正都差不多,你就随便编几句啊。课上打油诗编的那么溜,这个会写不来?老师想看什么样的东西你能不知道?”王源摘下了一边的耳机,拿食指在王俊凯胸口戳了下。

 

“哈哈哈~我就是想要源老师指导指导我~”王俊凯拽住了王源的转椅背,直接连人带椅子一起拉到了自己的书桌前。

 

 

 

<7>

 

熄灯之后,有皎洁的月光从小天窗洒了进来。

 

“睡着了吗?”

 

“现在有几个年轻人十点半睡觉的……”

 

“那聊聊呗~”

 

“寝室夜话不是大学女生的活动吗……”

 

“你怎么知道的那么清楚?你女朋友跟你说的?”

 

“我没谈过,所以没女朋友……也没男朋友。”

 

“我可以理解成你是在暗示我什么吗?”

 

“……”

 

“哈哈哈,好了我们来谈正事吧。”

 

“恩。”

 

“我有个恋爱想和你谈一下~”

 

“……”

 

 

 

<8>

 

王源回到工作岗位第一天,同事们还给他开了个小派对给他接风。

 

有人开玩笑道:“这一个月在里头感觉怎么样?有什么收获没有?精神得到升华了没?思想境界提升了没?”

 

王源笑答:“也没什么,就解决了单身问题。”

 

 

 

End & Good night

 

 

 才二十五岁就被各种催,催到头秃的我想说:


如果结婚需要降低现在的生活品质、放弃喜欢的东西、影响未来规格,那我是宁愿不结婚的。读一所好的学校,找一份好的工作,找个好的对象结婚生子……现代这种仿佛复制黏贴一样的人生轨迹设定我其实并不喜欢。


杨丽萍老师曾经说过:“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花儿怎么开的。”


人生太短暂了,几十年而已,我只希望自己人生里的每一天都开开心心的就够了。我要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了别人口中的自己而活。


而且我一直觉得为了人类的进步,想要获得生育权就应该接受从身材样貌、物质条件、知识水平、道德品行、素质修养等各方面进行的考核,达标了才允许生。这样才能保证人类的后代一辈比一辈优秀。


大家不用为了上面的观点跟我杠哈哈哈,我自己也知道我的想法太奇葩了,一般人都接受不了,我只是简单的做个分享hhh

评论 ( 29 )
热度 ( 577 )

© 想不出昵称的Kitt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