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脖和拗三同步更新,id和老福特一样

蜀琴欲奏鸳鸯弦

凯源七百一十五夜项目进度:【158 / 715】




*之前说的绿孔雀源的脑洞,养成,年下,宫廷权谋(不存在的),爱恨情仇(只有爱情),以及狗血预警,HE保障。


*因为没赶上高铁只能改签成站票,还多等了八个小时,于是我化悲愤为动力怒码1w+字哈哈哈,码完字又是穷开心的凯蒂了*٩(๑´∀`๑)ง*







王俊凯从来都不知道东宫里还有这样一座宫殿。


那时王俊凯身量尚小,为了那只断了线的纸鸢,急得让宫人将自己抱了起来,却也只勉强看到院墙中树梢嫩绿的新芽。


王俊凯很喜欢那只纸鸢,那是陈闵将军给他的礼物,如今大将军又回了边疆也不知何时能再见。


“去帮我拿回来啊,这么简单的事怎么都办不好?一个个不想要脑袋了吗?”王俊凯平时脾气很好,此时难得颐指气使了一回。


可是跟随他的几个宫人却面露难色,仿佛这座宫殿是什么不许踏足的禁地一般。最终有人哄着说不如太子回头去请示王上可否开这宫门,才把王俊凯给哄走。


晚上就寝的时候,王俊凯想着父皇去京郊西望寺礼佛,一来二去怎么也要个三四天,万一这期间落了雨可怎么办。


思来想去,王俊凯干脆起身穿好了衣服,轻手轻脚也没惊动睡在外间的宫人,按照白天的记忆顺利找到了那座正门落了锁的奇怪宫殿。


王俊凯绕着墙走了一圈,找到了一个掩映在杂草丛中的小洞,也没多想就钻了进去。


入眼是一棵王俊凯从没见过的树,树上开的花竟然在夜色里微微发着光,王俊凯一时间都看呆了。


“拿着你的东西走吧。”头顶忽然响起一个清亮好听的声音,连同那只纸鸢一起飘进了王俊凯的怀里。


王俊凯这才发现原来在那棵大树的树顶还有一只漂亮的大鸟,碧绿的尾羽长长的垂落下来,比王俊凯看惯了的那些凤凰的尾羽更蓬松更柔软。


王俊凯一手抱着失而复得的纸鸢,一手忍不住想要去摸摸那漂亮的尾巴。可是长羽一抖居然不见了,王俊凯再抬头去看,只见树上坐了个穿着青衫的男人。


“快回去吧,你这样跑出来会连累很多无辜的人。”


王俊凯听话地点了点头,心里想的却是:男人坐的实在太高了,花朵的亮光不过荧荧星星不足以照明,好想看看他到底长什么样子。


第二天太子半夜无端出走的事就传到了皇后耳朵里,皇后大发雷霆下令狠狠处罚前夜值守的宫人们。


王俊凯替他们求情,又把自己去找纸鸢的事说了一遍,还问起了那座宫殿和那个男人。皇后却讳莫如深,只是让他以后休要再提,也不要再去那里了。


可是小孩子的好奇心和逆反心,又哪里是一句话可以劝止住的。王俊凯抓耳挠心的忍了好几天,想出来一个可以偷偷去那座宫殿还不被发现的办法。


离那座宫殿最近的是藏书阁,收藏了许多名家珍本,王俊凯平时也会来看书。于是这天他一如往常带着人来了藏书阁,吩咐他们守在门口不要进来打扰,转头自己就偷偷从后门溜了出去。


用和上次一样的方式进了那座宫殿的庭院,可是男人并不在树上。王俊凯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不过好在这座宫殿并不大,王俊凯准备一间一间屋子去找,总归能找到的他想找的那个人。


王俊凯很快就找到了他。男人正坐在窗下看书,仙姿佚貌,梳云掠月,几朵雪白的梨花瓣被风吹到了他手边,他随手拈起一瓣夹进了书页里。斯人斯景可堪入画。


可是王俊凯那会儿还不懂欣赏,他只是迫不及待地希望那双好看的眼睛快一点落在自己身上……只落在自己身上。


所以王俊凯煞风景出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啊?你为什么会在这里啊?”


为了方便同男人说话,王俊凯化出了凤凰的原型飞到了窗棂上,不过因为年纪还小,此时还没有成年后的华贵雍容,更像是一只毛绒绒的可爱团子。


男人或许早就注意到了王俊凯,但是却一直装作没看见,不过现在王俊凯出了声,他就没法继续装下去了。


男人放下了书,看着王俊凯此时的样子,眼里闪过一丝笑意,说:“不是让你不要再来了吗?堂堂太子殿下钻狗洞成何体统?”


王俊凯又羞又气,胸膛鼓了鼓,活脱脱成了一只炸了毛的团子,男人眼中笑意更浓,伸出双手把王俊凯从窗棂上抱了下来:“我送你出去。”


王俊凯一落到男人怀里就化作了小孩的模样,耍赖般地搂住了男人的脖颈:“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我不走!”


“那我回答了你的问题你就乖乖回去了?”


“嗯!”


“我叫王源。并不是我想留在这里的。好了我回答完了。”


“你不是凤凰?那你是什么鸟?你的尾巴可真漂亮!能不能变出来再让我看看?我保证不随便摸!如果你允许我摸的话,我再摸,这样可以吗?……”


“太子殿下你的问题太多了,我只答应你回答前两个的。”


“那我下次再来问你好啦!”


“……”


王源走到院中纵身一跃,就抱着王俊凯轻飘飘落到了墙外,弯腰把王俊凯放到了地上,帮王俊凯把衣服上蹭到的灰尘拍干净,又摸了摸他的小脑袋说:“回去吧。别再来找我了。”


王俊凯实在是不明白,这高高的院墙对于王源而言如若无物,门上的那把锁也形同虚设。既然王源不想留在这里又为什么不走呢?


王俊凯终于等到皇帝礼佛回来了,他迫不及待就跑去找父皇问起了王源的事。皇帝也并没有细说,只说王源是有事相求所以才留在那里的。


“可是那样的话,王源岂不是很可怜,就好像笼中雀一样不自由……”王俊凯听得直皱眉。


皇帝却不以为意:“他原本就不过是一只孔雀,又何妨做那笼中雀?”


父皇的语气让王俊凯很不舒服,但是他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只好闷闷地问:“那王源算是我宫中之人吧?我不想让他被成日锁在那座宫殿里,我想给他自由可以吗?”


皇帝沉吟了一会儿,落在王俊凯肩上的手紧了紧道:“当然可以。他是你的。你想怎么处置都可以,只要留他一条命就行。”


王源是我的……


这句话在王俊凯舌根滚了滚,又热又烫,一颗心也跟着颤巍巍的,那种兴奋和狂喜的感觉深深刻进了小孩子的记忆里。


王俊凯很快就再见到了王源,他开心地张开胳膊扑了上去,虽然只能抱到王源的腰,但王俊凯知道自己还是把这个人结结实实抱进了自己怀里。


作为东都太子,王俊凯早上要学文,下午要习武,晚上还要挑灯夜读。虽然王源来到了他身边,可是王俊凯却没什么时间找王源玩耍,于是就有些不开心了。


这天晚上王俊凯终于忍不住摸进了王源的房间,蹑手蹑脚钻进了王源的被窝里。


王源面向里睡着,长长的尾羽就随意地披散在身后。王俊凯唯恐压到了王源的尾羽,于是轻轻抱起来放到了自己的身上,忍不住轻轻摸了一下。好软啊……王俊凯想着,爱不释手地又摸了摸。


“摸够了吧?可以睡了吧?”王源忽然开口道,声音中毫无睡意,显然是还没有入睡。王俊凯惊得一个哆嗦,手下顿时就失了轻重。


鸟族尾羽最是娇贵,王源被揪得轻轻“嘶”了一声。王俊凯心思单纯也没有多想,下意识伸手就去给王源揉屁股,被王源不客气地一巴掌拍开了。


王源转了个身,把王俊凯抱进了怀里固定住不让他乱动:“乖乖睡觉,不然我就打你屁股了。”


王俊凯变出了自己短而稀疏,还覆盖着一层雏鸟绒毛的尾羽,态度诚恳地赔礼道歉:“对不起……给你揪我尾巴好了,随便你揪。”


王源并没有揪王俊凯的尾巴,只是揪了下王俊凯的鼻子说:“尾羽是给自己挚爱之人看的、摸的,别动不动就想摸人家尾巴……知道了吗?”


“哦,原来是这样啊。不过我从来没有摸过别人尾巴,我就想摸你的尾巴……看看是不是又漂亮又舒服,刚试了下还真是呢!”


“……睡觉!”


王俊凯觉得王源十分厉害,太傅说的东西对小孩子而言太深奥了,有时候他听得一知半解,只要问了王源,王源用浅显易懂的话解释一遍,他立刻就懂了。


王源还能一眼指出王俊凯武学身法中的错误,他会以竹枝为剑给王俊凯做示范,姿势行云流水,翩若游龙。王俊凯每每看得忍不住在心里直叫好。


有王源在身边,王俊凯学起东西来简直事半功倍,于是王俊凯对王源的身份就更好奇了。王源这样的人中龙凤,肯定不是什么凡夫俗子,他到底是谁呢?


王源学识渊博,可是却看不懂东都的文字,说明他不是东都凤凰一族。父皇说王源是孔雀。王源院中的那棵树王俊凯后来翻阅了各种农家典籍,才知道原来那是西京独有的夜合欢。所以王源应该是西京孔雀一族。


王俊凯向太傅问起了西京孔雀一族的事:“西京兵强马壮,易守难攻,就算我们东都的铁蹄所向披靡,想必也不是那么容易攻破的,可是为何当年西京却主动送上了降书呢?”


太傅答道:“因为当时西京新皇登基,地位不稳,根本无心应战。所以他不仅主动投诚,为了表达诚意,还设计毒杀了率军抗敌的将领。唉,可怜那几位将军为国抛头颅洒热血,却被所效忠的君主坑害……”


王俊凯想起自己曾经试过王源的脉门,想要探查一二他的师门渊源,可是注入的那一丝内力却如石沉大海,王源体内竟一丝内力也无!


可是王源分明是会武功的,从他曾经抱着自己逾墙而出的轻功步法,到他教导自己时的样子来看,王源的武功应该属于极上乘的那种。


会武功但是却没有内力……如果是曾经中了什么毒的话,一切就都说得通了……王俊凯想明白了其中前因后果,可是心里却实在不好受。


一直到了吃饭的时候,王俊凯也闷闷不乐,吃的不到平时一半多。王源注意到了,就问道:“太子殿下为何茶饭不思?有什么心事不妨说出来……”


“如果我能让你重回西京,你还愿意回去吗?如果能回去的话你是不是会很开心?”王俊凯看着王源的眼睛问。


王源没有问王俊凯是怎么知道那些前尘旧事的,他只是说:“已经发生的事是没有办法抹去的,就算再回到西京也没有任何意义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怎么就知道我现在过的不开心了?”


王俊凯被问住了,他想了想歪头说:“那你笑一个给我看看?”


王源真的就冲着王俊凯展颜一笑。


小孩子从不会吝啬夸奖,喜恶也直白地挂在脸上,王俊凯立马学着大人的模样夸赞道:“秀色可餐,当浮一大白!”


王源看着眼前这个坐在凳子上短腿还落不到地上的小家伙忍俊不禁,他给王俊凯盛了碗汤说:“那你多吃点。”


王俊凯十四岁的时候,皇帝指了几个人来教导太子通晓人事。这事儿也只是听起来温香软玉,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一个满脸褶子的老太监拿了几本宫廷画师所著的房中事图谱磕磕绊绊给王俊凯讲解,两个毛(凤凰尾羽的那个毛)都没长齐瘦得跟柴火似的小丫头哆哆嗦嗦互相摸来摸去,王俊凯只觉得无聊透顶,看着看着就打起了瞌睡。


结果王俊凯这一睡还真就梦到了几分旖旎风流。


梦里那天是八月十五,王俊凯在宫里一顿中秋夜宴吃的没滋没味,早早就找个了由头告退了,捎上了一坛桂花酒和一碟月饼跑去找王源了。


王源头发没有束,湿漉漉的披在肩上,像是刚沐浴完,问王俊凯怎么不在宫中阖家团圆却来了这里。王俊凯笑着说想你一个人太孤单,我来陪陪你。两个人把酒赏月,一切都和现实中发生的一样。


可是梦里却把许多细节放大了,王俊凯注意到一颗晶莹的水珠顺着王源的脸颊滚落,晃悠悠落进了松散的衣领里,月光下王源的皮肤白得就像上好的羊脂玉一样。


王俊凯发觉自己正盯着王源锁骨处那一片皮肤发呆,赶紧移开了目光,欲盖弥彰地喝了一口酒。


梦里的时间总是不连贯的,画面一转又到了第二天早上王俊凯在王源床上醒来的时候。


王俊凯大了一些也懂事了,不好意思再总是半夜跑来扰王源清梦。可是昨夜或许是醉的厉害,两个人胡乱歪在床上倒头就睡了。


王源面朝着王俊凯这一侧,合着眼睛睡得正熟。王俊凯看得心头一动,忍不住抬手在王源的脸上轻抚了下,又讪讪地收回了手,不明白自己怎么做出这样失礼的举动来。


王俊凯自己的尾羽和王源的尾羽纠葛在了一起,金色和绿色笼罩在晨曦中,美得好像天生就该如此,王俊凯看着身边熟睡的人,恍惚生出了一种夫复何求的感慨。


王俊凯早起晨读从不用太傅监督,不分寒暑从未迟到过,可是这天他竟破天荒的不想起床了。眼看着日头渐高,纵然百般不舍王俊凯也不得不起了。


王俊凯捧起两人纠缠在一起的尾羽,耐心地仔细解开,脑子里不由自主浮现出许多读过的诗句。


什么琴瑟在御,莫不静好。什么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什么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王俊凯红着脸定了定心,抬手给了自己脑袋一下。只不过解到最后,王俊凯还是情不自禁在掌心托着的翠绿的尾羽上落下了一个轻吻。


“太子殿下,这两个丫头是留下还是……?”王俊凯从好梦中惊醒,不耐烦地挥手让老太监赶紧带着人退下,心道连王源脚趾头都不及,可别留在这儿碍人眼。


忽然又想起了什么,王俊凯结结巴巴地说道:“给我留一本那个……那个……什么……”王俊凯费了一番口舌和银两,总算是如愿拿到了那本讲分桃断袖的画册悄悄藏到了枕头底下。


太傅一直暗示王俊凯的字写的还不够好,让他多练一练。王俊凯自己倒觉得没什么,写出来别人能看懂不够可以了。直到有一天王源看了王俊凯写的策论直摇头,少年人最怕在喜欢的人面前丢了面子,连忙问王源有何指教。


王源笑道:“指教不敢当,东都的文字我现在也不过方能通读,不过你这笔字写的实在是……”王俊凯顿时下定决心要好好练字。王俊凯找了几位名家的字帖开始勤学苦练,可是写着写着却又觉得还是王源那一笔字看的最是顺眼。


几天后王源居然给王俊凯拿了一本字帖来,还是王源亲笔写的。王俊凯觉得二人简直心有灵犀,捧着那本字帖心花怒放,十分珍重地收入了怀中。


“我一直写不好字可是因为握笔的姿势哪里不对……”王俊凯故意面露难色,想让王源手把手教他。王源不疑有他,果真从身后握着王俊凯的手亲自指点。


王俊凯哪里还能专心写字,写着写着目光就忍不住飘到了王源的脸上。王俊凯与王源相识快八年,王俊凯已经从一个总角孩童成长为了翩翩少年郎,可王源的面容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让王俊凯只看着就不由自主心神动荡。


王源腾出左手在王俊凯头上拍了下:“想什么呢?”王俊凯这才发觉脑袋上有点不对劲,转头朝笔洗里照了照,居然动情到连凤凰翎羽都冒了出来,还卷翘着戳到了王源的脸上。王俊凯不好意思地嘿嘿笑了,连忙把翎羽收了回去。


“我脸上有字?你不看纸看我作甚?”王源忽然说道。王俊凯反应很快,坦然笑道:“我在想你……”他故意停顿了一下,结果却看王源没什么反应,只好继续说,“想你是不是会什么驻颜之术。”


王源想了想说:“我师从云中子……”“那个周游列国的不老道人?听说他其实都几百岁了?真能长生不老?”王俊凯好奇地问。“师父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看起来方才不惑,并没有外人所说的那么夸张。不过师门中却有一套吐纳心法,你若想学我回头教你?”王源笑道。


王俊凯点了点头,又问:“那我是不是应该喊你师父?”王源却摇了摇头:“我不收徒弟。”王俊凯有些沮丧,王源见状又说:“但是你有什么想要学的,我必倾囊相授。”


其实在王俊凯心中,王源一直都充当着亦师亦友,亦兄亦父的角色,与这样优秀的人相处,情不自禁被吸引进而日久生情并不奇怪。


“你既然不算我师父,可是我却又从你这儿学到了许多东西,那我喊你小夫子可好?”


“……随你罢。”


王俊凯十六岁那年,皇后偶感风寒,起初没太在意,不料怎的愈发厉害起来,高烧不退,太医们都束手无策。


皇后薨逝那一日,许是回光返照精神和气色都好了许多,她将王俊凯召入宫中,拉着儿子的手说了许多母子间的体己话,最后说到了王源。


“母后知道你同那王源走的亲近,可他不过是只擅会蛊惑人心的妖物罢了。”


听到意中人被这般指责,王俊凯心中不快,但是出于尊孝却也不会同病中的母亲置气,只问:“母后为何这么说?”


“你刚出生时,西望寺的至慧大师说你在十八岁之前会遇到三次劫难。我和你父皇原本并不十分相信,谁知道竟然真的应验了两次。而最后一次劫难却攸关你的性命,我和你父皇都十分担忧。”


王俊凯笑道:“难怪我记得小时候您和父皇得空就往西望寺跑,原来是为了这个。”


皇后嗔怪地看了儿子一眼:“我知道你不信,可是这种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我们问你这命中的第三劫可有方法化解,至慧大师说了这样一句话:一双孔雀衔青绶,飞凤玉凰祥瑞来。”


“听起来和那些骗钱的江湖术士说的……哎哟!”王俊凯话音未落就被皇后不客气地重重戳了下脑门。


“恰好那时候你父皇有意一统天下,便将目光首先放在了孔雀一族身上。他们族中多的是蓝白二色的孔雀,这绿孔雀倒十分稀罕。不过西京却刚好有一双绿孔雀,这对兄弟乃是赫赫有名的将门之后……”


“王源……”王俊凯喃喃道。“不错,正是王源和他的弟弟王巍。你父皇向西京小皇帝讨要这二人,小皇帝想了个借口犒军赐酒,暗中在酒中下了毒。”


王俊凯急忙问道:“是什么毒?可有解法?”皇后看了儿子一眼,似乎是一眼看破了他心中所想:“那是西京孔雀皇族中代代相传的秘药'孔雀胆',若是内力深厚的高手饮下便内力尽失,与常人无异。既然不是要人性命的剧毒,又何来解毒一说?”


王俊凯低下头,不让皇后看见他脸上的心痛之色。虽然也曾听太傅说起西京不战而降的事,但那时王俊凯年纪还小,只为王源失去内力、难返故国而可惜。可此时王俊凯对王源情根深种,再听起这事感触自然更深,恨不得立马将王源揽入怀中好好抱一抱。


皇后并没有注意到王俊凯神色有异,只是自顾自地讲了下去:“但是不知道为何押送王氏兄弟的车马到达东都的时候,竟然只有王源一人了。你父皇开始大为震怒,王源却不知道给他灌了什么迷魂汤,你父皇不仅没追究王巍的下落,反而还提出要将王源纳入后宫!”


听到这里王俊凯第一反应就是事情没这么简单,王源肯定是同父皇谈成了什么条件。答应留在东宫直到自己十八岁,或许王源就能得到什么想要的东西,比如解药?至于纳入后宫什么的……只能说真不愧是亲父子,眼光都差不多。


王俊凯回去之后并没有对王源提起皇后所说的一番话,只是待王源更好了些。


王源之前居住的宫殿早已去了锁,王俊凯看王源很喜欢院中那一株夜合欢,还特意从宫外找了匠人精心照料。


王俊凯给王源写了一块匾额。王源看着“留仙居”三个字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道谢收下了。王俊凯既想要王源明白他的意思,却又不知道从何开口。


如果说之前横贯在二人之间的不过是年龄与身份的差距,那么从王俊凯听说西京旧事的时候就明白,王源不愿提起不是因为真的放下了,而是因为国仇家恨实在罄竹难书。


王俊凯十八岁生辰前不久,皇帝将他召入宫中话里话外的意思竟然是向他讨要王源。王俊凯拒绝了,说:“父皇想效仿玄宗,可我却不是寿王。”


皇帝哼了一声:“你以为那王源是什么宝贝不成?他当初答应老老实实留在东宫为你化劫,也不过是看在我允诺事后会给他的'凤凰泪'罢了。”


凤凰泪,是东都凤凰一族的秘药,据说可以活死人肉白骨。王源想要这味药是为了解孔雀胆之毒?王俊凯稍微一想就明白了,心中却气王源为何不直接问自己讨要,就算千难万险自己也一定想法设法为王源寻来。


回了东宫后,王俊凯找来了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影卫,让他们从宫中将“凤凰泪”偷出来,谁知道他们却将太医院德高望重的闻太医提溜到了王俊凯面前。


王俊凯不明就里,闻太医解释说:“凤凰泪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以一人之血为药引,可以解同生辰之人所中的各种奇毒。太子殿下想要为人解毒,可找到了药引?”


王俊凯对王源的生辰再熟悉不过,转头吩咐影卫按照王源的生辰去找一个人来。刚巧影卫之中就有与王源同一天生辰之人。


闻太医又说:“作为药引之人可谓九死一生,十不存一啊……”那名影卫却说自己这条命当年都是承蒙太子殿下所救,现在还来也未尝不可。


王俊凯犹豫了一下,嘱咐闻太医多加小心,一定要保下这名影卫的命来,最终耗费了数根千年灵芝总算是有惊无险。


王俊凯将这瓶凤凰泪交给了王源:“你走吧。”王源怔住了,他没有拿药瓶,只问:“这是哪儿来的?”王俊凯就将前因后果说了一遍。


谁知道王源却苦笑起来:“太子殿下误会了,我并不是为自己求药。而是为了我弟弟……”


“那个来东都途中不见了的王巍?”


“是的,巍儿那时年幼,尚未习武。可是那些人却不信,给他也灌下了孔雀胆。之后每月都会发作一次,每每痛不欲生……我与负责押送我们来东都的陈闵将军师出同门,我怕他们会对巍儿不利就将他托付给了陈闵照顾。”


“那你不妨将王巍的生辰告知与我,我自当……”


王俊凯忽然停顿住了,他想起了每回自己生辰王源都会给自己煮一碗长寿面。


王俊凯那时候还小,也没多想王源怎么会知道自己的生辰。除了给自己的那一碗面,总会刚好又多出来一碗。


原来那不是多出来的,而是王源特意多煮的一碗。


“王巍是你亲弟弟,你叫他巍儿。我与你朝夕相处十余年,你若也将我当做半个弟弟的话,能不能也叫我一声俊凯?”


王源没有说话只是化作了绿孔雀飞上了夜合欢树。王俊凯站在树下仰头看着,此情此景一如当年初见。


王俊凯却知道他的绿孔雀就要飞走了。


王俊凯还是一意孤行逼着闻太医用他的血做引,闻太医愁得本来就没剩几根的尾巴毛更秃了。


三年后,东都皇帝在秋猎的时候不慎坠马而亡,王俊凯登基,改国号为“锦筝”。同年,新帝微服出巡,在离东都不远的城中看到了一家酒楼。


“这家'回凤台'的老板口气还真不小呢,听说楼里的菜天上的凤凰吃了都要成回头客!”为王俊凯引荐的官员如是说道。王俊凯看着匾额上再熟悉不过的字笑道:“所言不虚。”


楼中酒菜的滋味确实不错,但王俊凯却都浅尝辄止,对店小二吩咐说:“让你们老板给我下一碗面,就说有故人来访。”


晚上王俊凯将朝思暮想的人按在床上好一通亲热之后,任由金绿两色的尾羽纠缠在一处也不去解,只是挑起王源的一缕发丝亲了又亲。


“小夫子当年不告而别,该当何罪?”


“……你不是刚才治了我的罪?”


“好吧,那当年半夜三更偷偷潜入我房中口对口喂了我吃了龙蛇草救了我一命,又坐在我床边一声叠一声唤我'俊凯'的是何人?”


“……不认识。”


“那天我问你若是将我当做半个弟弟就叫我一声'俊凯',你故意不应我,是不是因为在你心里我不仅是弟弟,还是……”


“闭嘴!”


王俊凯看着害羞到干脆变成了绿孔雀的王源,莞尔一笑也跟着变成了金凤凰。


又是好一翻颠鸾倒凤。





End & Good night





凯蒂不正经小课堂:


1.题目出自李白的《长相思·其二》“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cue了一个凤凰俊凯,而且诗句本身那种欲语还休就挺甜。其实同时cue凤凰和孔雀的诗也有,不过提到了“韦令孔雀”这个典故,寓意不太好我就没有用。


唐代有位才女叫薛涛,就是发明了“薛涛笺”(一种嗲兮兮桃红色的在上面写诗的纸)的那位。薛涛有个做节度使的金主韦皋,有人送了韦皋一只孔雀,他按薛涛的意思养在家里,后来孔雀死了,次年薛涛也香消玉殒了_(:з)∠)_


2.东都和西京,在唐代就是指的就是洛阳和长安。我这种取名废偷个懒直接搬来用了2333


3.古代人成婚普遍偏早,假设文章背景是唐代的平行时空,按唐玄宗那时候法定结婚年龄来的话,男人15岁,女人13岁。所以给俊凯安排14岁启蒙真不算早啦hhh


4.大师的给俊凯第三劫的那句箴言,原句是杨维桢的“一双孔雀衔青绶,十二飞鸿上锦筝”。作为箴言的“一双孔雀衔青绶,飞凤玉凰祥瑞来”后半句是后人为了讨个口彩自己接的哈哈哈,我觉得非常吉利就用啦。俊凯后来“锦筝”这个国号也是出自这里。


5.俊凯果断回绝了老爹要源源时说的“父皇想效仿玄宗,可我却不是寿王”其实指的就是唐玄宗抢了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杨玉环。历史上抢儿媳做老婆的皇帝不止唐玄宗,还有卫宣公啊楚平王啊李元昊啊。不过最厉害的还是后梁朱温,他居然召儿媳们入宫轮流侍寝…………orz




》》》附赠年上养成小彩蛋《《《


如果凯源相遇时年龄倒一下的话大概是这个样子:




王俊凯赶到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守卫凶巴巴敲着金笼子,冲里面的小孩说:“马上就要觐见太子殿下了,你还不快点变成孔雀!”


金笼子里是一个衣衫单薄的小男孩,抱着膝盖缩在笼子的一角,对守卫的话充耳不闻。守卫气得绕到了笼子另外一边,拿起鞭子就要抽人,王俊凯出声喝止了。


王俊凯把小男孩从金笼子里抱了出来,发觉小男孩手脚冰冷,于是解下了自己披着的大氅把小家伙整个儿裹了进去,另外嘱咐了人去处罚这个滥用私刑的守卫。


太子的车架里备着暖炉和点心,王俊凯把暖炉塞到了小男孩怀里,又拿了一块点心给他:“你是王源吧?你哥哥王巍呢?”


小男孩没有回答,只是拿过点心默默啃着,他进食的速度很快,显然是饿了,但是却又斯斯文文,显然家教极好。


小男孩吃完了一盘荷花酥,打了个饱嗝儿,王俊凯笑着把早就准备好的热茶递了过去。小男孩喝了一口茶,长抒了一口气:“我是王源。至于我哥哥去了哪里,我才不会告诉你。”


“好吧,你不想说就算了。那你想不想睡一会儿?”王俊凯拍了拍自己的腿,王源想也不想就摇头拒绝了。王俊凯又说自己怀里暖和,这点着实让王源心动了,他犹豫了一下还是爬到了王俊凯腿上。


车马不紧不慢往东宫驶去,王源吃饱了很快就犯起了困,靠在王俊凯怀里睡着了。睡着的小家伙不知不觉就变成了一只小小的绿孔雀,王俊凯笑着把小孔雀搂的更紧了一些。


这天王俊凯看完书从书房回到寝宫的时候,就看到床上拱起了一个小团子,不过小团子却不知道自己露出了一截绿尾巴。


王俊凯好笑地把王源从被子里挖了出来,问他怎么了。


王源气呼呼地说:“今天我听到几个宫女姐姐说我是你养的笼中雀……”


“哪有笼中雀像你这样整个东宫撒欢儿,上房揭瓦还没人敢打的?”


“她们还说我是你的童养媳妇儿!可我是雄的!要做也做你的童养相公!”


“嗯……你说是就是吧……”


王俊凯带着王源去见父皇,回来的时候发现王源身上重了几分,撩起衣摆一看,发现王源脚踝上竟然多出了一副黄金镣铐,其中的寓意不言而喻。


王俊凯沉着脸,运起内力徒手就把锁链捏碎了。王源主动伸手揽住了王俊凯的脖子,安慰他说:“你不要生气,这又没什么好气的,我来的时候还被关在笼子里呢。”


王俊凯把王源抱在怀里说:“以后再有这种事你一定要马上告诉我。”


“因为谁也不能欺负你的小孔雀?”


“因为谁也不能欺负我的小孔雀。”




真End了




评论 ( 62 )
热度 ( 84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想不出昵称的Kitty | Powered by LOFTER